close

經過數十年的演化與進步,正顎手術 與 削骨 在現今的世界已經是個相對安全的手術了,為了因應不同個案的臉型需求,衍生出好幾種不同的 手術術式,最主要的包括 :

ASO(Anterior Segmental Osteotomy)-顎骨前驅部截骨術
      適用於上顎骨過長 或 過短,譬如 上顎暴牙,笑齦 或 凹臉。

IVRO(Intraoral Vertical Ramus Osteotomy)-下顎枝垂直截骨術
       適用於戽斗(下顎骨過長)或者歪臉 。

SSRO(Sagittal Split Ramus Osteotomy )-下顎枝矢向劈裂截骨術
      一樣適用於戽斗(下顎骨過長)或者歪臉。

此手術又常被稱為 BSRO(Bilateral Sagittal Ramus Osteotomy) , 因為醫生通常會在手術過程中對兩側下顎骨進行調整,也就是兩側(Bilateral)的SSRO手術。
 

ASO 執行方式
 

決定欲切除的上顎骨區域,並將該區域所在的牙齒拔除。

 


切除多餘的上顎骨。

 


將剩下的上顎骨後推,並且打上骨釘,等待復原。

 

IVRO 執行方式


由下顎骨後方往前一公分左右,垂直往下切開。

 


將下顎骨往後推。

 


打上骨釘,靜待復原。

 

SSRO 執行方式


將下顎骨兩側垂直劈開,但不傷及神經及牙床。

 


任意調整新的下顎骨位置,可能往後 或者 往前移動。

 


打上骨釘,靜待復原。

 

其中 IVRO 與 SSRO 正顎手術 的目的都是治療 戽斗 或者 顏面歪斜但是 目前實際醫療上都已 SSRO 為主因為 SSRO 的調整效果較好骨頭接合復原快最後的效果滿意度佳但缺點是有可能傷及下齒槽等重要神經雖然說機率不大。

IVRO 的調整效果有限且骨骼復原需較久的時間這段時間會讓個案無法講話與正常吞嚥食物 但優點是不會傷及下齒槽與牙床的神經。

 

謝明吉 顎顏面 美學 重建 專科診所
http://www.mch-oms.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顎手術 削骨
    全站熱搜

    Sub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